close

殯儀館

好友的先生突然離席了,這個周日就要在殯儀館告別

我卻無法跨越那條鴻溝~

高二升高三那年暑假,有一天上完輔導課

陪著同學去一家眼科配隱形眼鏡

搭車回家已近黃昏,一下車

走那條再普通不過的中華路返家

途中卻感受到馬路的兩旁好多雙異樣的眼光

直到半路上離三姑媽家不遠處

表哥的朋友走到我面前

對著一臉茫然的我說:妳家出事了,趕快回家。

因為與他不熟甚至應該說不識

當時只覺得莫名其妙

直到回到門埕前

立即感受到一股淒楚悲慟的氣氛

母親的雙眼已紅腫

而我手拿著一包從左營買回的榨菜

聽聞親戚說我母從早上回到家就滴水未進

只能輕手輕腳地逕自到廚房煮了一碗榨菜絲麵

然後勸著母親多少吃一點,才有體力

母親坐在餐椅,手持湯匙過了良久才喝一口湯

就說她吃不下

我百般勸說多少吃一點

也許為了安慰我,後來她吃了一口麵

 

二哥是上班途中出車禍被砂石車拖行百餘公尺導致內出血

送到海總遇上實習醫生,在大量輸血後,

父母親與大哥一直聽二哥喊著:很痛 很痛

之後就是每天到殯儀館以及打一場冗長的官司

 

在還沒入殮前我都不曾去殯儀館

姊說母親不想讓我看到二哥浮腫的樣子

直到要從殯儀館移靈入土那一天

也因此我的腦海深處始終認定二哥是當兵去了到外地工作出遠門了.....

 

第一次去殯儀館是陪母親給二哥上最後一餐飯菜

一進到館的入口(印象中是個小埕)

有個職員正和他同事有說有笑地話家常

一見母親就說要加多少多少錢才能換上新鮮的白飯

母親一逕地答 好

於是那男子將原先放在二哥靈柩前的乾癟的米飯取走

一邊又和他同事接話聊著說笑著

當時的我很是訝異怎會有如此"沒同理心"的大人啊

 

加上每天都聽姊姊說著殯儀館的冰塊溶得好快

以致於二哥越來越浮腫....

 

雖然年歲越長漸能體會各行各業的甘苦

即使人們是在哀慟如殯儀館工作著

也不能就整天陪著喪家低迷過日子

但畢竟那時我還是個高中生

 

而對於民間習俗~人在外走的就得放外頭

更是無法苟同

因為在二哥棄世前一年

爺爺八十高壽走的

靈柩就放在大廳一個多月

我們每天照常過日子

經過靈柩也不害怕

 

這就是我對殯儀館的第一印象

 

(大前年因為先生的外婆告別式

才第一次到台北第一與第二殯儀館

那種感覺又不一樣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殯儀館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蓮花開祝福滿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